重大喜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发布者:张文豪发布时间:2022-06-13浏览次数:1449

  近日,教育部发布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获批。此前,本专业于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同济大学至今共有6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加上获批的12个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相关专业,一流本科专业和“四新”专业的总数已占招生专业的近九成,成为同济大学专业建设的主体,并覆盖了全部学院和全部10个学科门类。

  教育部于20194月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同济大学积极对接“双万计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瞄准世界科学前沿、主动适应国家需求,根据学校实际开展学科专业的动态调整,优化学科生态,调配学科资源,持续提升学校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建设水平。

  本专业将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坚持德育引领,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夯实专业内涵建设,瞄准新工科发展方向,结合智能化电气交叉学科发展优势,优化传统学科专业,实现学科专业深度融合,为专业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积极开展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构建具有同济特色的电气工程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