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电气设备高可靠性监测和控制技术

发布者:方春华发布时间:2019-07-05浏览次数:1169

 

73日,清华大学张品佳副教授应康劲松教授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上午1000,张品佳教授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智信馆384做了题为“基于工业物联网的电气设备高可靠性监测与控制技术”的学术报告,会场由康劲松教授主持,电信学院张文豪老师、磁浮中心马志勋研究员等数位老师以及众多同学们积极参与。




报告就工业物联网中控制、运行、检测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在人工智能时代从数据中挖掘物理特征与意义的重要性。张教授指出,工业物联网主要涵盖了传感器、通信、大数据、分析、控制维护等多个方面内容,只有工业物联网中智能系统的数学模型能够完全覆盖实际系统,依赖于关键设备的传感、云端或实体服务器等,才能够实现无需专业人才运行控制维护,且能彻底避免突然性故障。张教授以用于电机绝缘检测的智能传感器、基于工业物联网的风机智能维护检测技术和电机智能热保护技术为例,具体阐述了基于loT背景下通过将设备信息化、智能化,改变了控制运维方式,并且使得尖端技术成为IOTAPP,从而实现了电气设备的高可靠监测与控制。张教授认为,未来基于物理的数据分析要优于基于数据的数据分析,同时,基于多物理信息的非单一控制目标的智能控制也亟待研究。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康劲松教授对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对物联网中基于物理的数学建模及数据分析的重要性表示认同,认为电气工程专业毕业生在信息时代和工业物联网时代仍然大有可为,鼓励同学们树立专业自信。(刘宇松)



张品佳,清华大学电机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8年获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电机系,后就读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10年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就职于通用电气全球研发中心总部(GE Global Research),任主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主要从事电气设备的在线监测、电机系统的设计和控制等在新能源,储能方面的研究和应用。获得2018IEEE工业应用学会杰出青年成就奖,2016IEEE工业电子学会电机专委会最佳论文奖一等奖。在美国、中国、欧洲、德国、巴西等地已获得专利授权和申请共计40余项,共于各类IEEETransaction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