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系1995届杰出校友梁建英获首届“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

发布者:张文豪发布时间:2024-01-20浏览次数:11

以下内容来源于中国中车


119日上午,“国家工程师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我系1995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校友梁建英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全国共81名)。梁建英校友等五位专家参与的“复兴号高速列车科技创新团队”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全国共50个)。


国家卓越工程师

中国中车 梁建英


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发展的创新主体,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首次开展“国家工程师奖”表彰,是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打造新时代卓越工程师队伍,强化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激励动员广大工程师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国家卓越工程师”奖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工程师领域的最高荣誉,向“国家卓越工程师”和“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致以最高礼赞,就是对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的礼赞。



受表彰的工程师个人和团队,是新时代工程师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在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装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发明创造等工作中,矢志爱国奋斗、锐意开拓创新,取得了一批先进工程技术成果,不断提升国家自主创新能力,生动体现了工程师群体爱党报国、服务人民、敬业奉献、严谨笃实等崇高追求和宝贵精神。

作为中国高速列车整车研制、系统集成创新领域的技术带头人,梁建英主持研制的CRH380A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主持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使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助力中国高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精彩蝶变,成为亮丽的“国家名片”。她带领团队历时5年自主攻关,成功在青岛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着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