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系张冶文教授牵头制定的IEC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者:李巍发布时间:2024-03-02浏览次数:47


2024228日,首个由我国专家我系张冶文教授牵头制定的国际标准,IEC 62836Ed1.0:2024《绝缘材料内部电场的测量——压力波传播法》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该标准于2012年由张冶文教授在IEC/TC112首次提出立项建议,历经12年的不懈努力和坚持,终于完成该国际标准的编制并发布,这是关于绝缘材料空间电荷测量方法的第一个国际标准,也是我国专家在IEC/TC112负责制定的第一个IEC国际标准文件。

IEC 62836Ed1.0:2024标准封面


张冶文教授正在牵头制定另一项国际标准IEC 62631-2-3Ed1.0《固体绝缘材料介电和电阻特性 第2-3部分:相对介电常数和介质损耗因数 绝缘薄膜的接触电极法(AC方法)》,预计将于2024年末发布。此外,他还曾负责过两项中国行业标准的制定,为中国标准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张冶文教授在空间电荷测试的研究领域声名卓著,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受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高度认可,先后两次获得IEC 1906奖。

张冶文教授

IEC 62836标准的发布,开创了我国在IEC/TC112领域开展国际标准标准编制的先河;同时,为我国开展绝缘评定领域国际标准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IEC 62836标准的公布是空间电荷测量领域的一项重大事件,标志着该领域迈向了国际化、标准化的新阶段。这个标准的内容涵盖了空间电荷测量的核心技术,包括平板试样与同轴电缆试样的测量方法,成为了第一个关于空间电荷测量的国际标准,将推动空间电荷测量技术的规范化和推广,为相关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该标准的制定不仅彰显了同济大学在电气工程领域的卓越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还为学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为未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同时,标准的发布也推动了电气工程学科尤其是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推动技术创新提供了重要支持。


在上述标准的制定过程中,郑飞虎和张文豪等团队成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团队的核心成员,他们积极参与了技术研究、数据分析、方案设计以及标准文档的起草和修订等工作,为标准的顺利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