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师生观看《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发布者:张文豪发布时间:2017-11-14浏览次数:425

11月14日,电气工程系师生在电信楼384室集中观看了由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及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红,清华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作宣讲报告。

  万钢在致辞中勉励大家自觉增强科技报国、创新济民的使命担当,把传承与创新结合起来,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他希望大家牢记从事科学研究的初心,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不为浮华所扰,不为名利所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融合,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结合,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勇做新时代的探索者和创新者,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奋斗华章。

  李晓红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他建议大家遵守一条“红线”,加强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保持学者的清醒与自律;坚定一颗“红心”,心怀爱国之情和科学报国之志,在心中埋下一颗“红色种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红色扣子”,任何时候都要将自身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勇做一代“红军”,不畏艰难险阻,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努力成为勇于追求真理的矢志不渝者。

  邱勇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人是幸运的一代也是奋斗的一代,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OLED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不懈探索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及居里夫人等知名科学家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为案例,阐释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做自己有兴趣且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重视学科交叉,敢于在陌生领域探索。

  周琪在报告中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设定,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指明了方向,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他表示,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建设路径只有一条,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主题,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大家要克服浮躁、攻坚克难、加强自律,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树立家国情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