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李云辉教授加入我系!

发布者:张文豪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541

126日下午的系会中,系主任沈小军教授主持了李云辉教授加入我系的欢迎仪式。

系主任沈小军教授首先介绍了李云辉教授的基本情况,李教授2001年及2006年分别被授予同济大学理学学士及博士学位,之前在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任职,长期从事无线电能传输,人工电磁材料等方面研究,与我系研究方向相近,学缘关系密切,与我系有长期的学术合作,202212月转入我系工作。

李云辉教授就自身的教育与工作经历,并就近年来在无线电能传输、人工电磁微结构材料、电磁近场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细节进行了介绍。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利用Metamaterials强大的电磁场调控能力对无线电能传输系统中电、磁近场成分进行控制,并最终达到优化电磁场分布形态、增强电能无线传输效率,以及器件小型化、轻量化等目的。

李云辉教授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余篇,EI收录论文20余篇,申请及授权国际发明专利9项,其中美国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20余项,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实现专利成果转化数百万元。

他创造性地提出了非对称无线电能传输系统中的“正交”工作模式,解决了无线电能传输远距离、多负载、高自由度等关键问题,大大提高了无线充电产品的使用体验。2020年起担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4年起任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业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