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动力学历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目标

发布者:李巍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173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和专业精英。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祖国富强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遵纪守法,品德高尚。

2.掌握所在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和创新的科学精神;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具有国际视野,能熟练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具有良好的合作、组织与领导能力。

3.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未来能源动力的国家战略需求、工程实践及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培养具备解决能源动力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能源动力工程技术人才,为培养造就能源动力工程技术

领军人才奠定基础。

二、研究方向

  1.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2.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3. 电机与电器

  4. 高电压与绝缘技术

三、核心课程

能源动力前沿技术、电气工程导论、电气材料与应用、先进电力电子学、现代电力系统分析、交流电机动态分析、先进高压电器与绝缘、新能源变换与控制、新能源与分布式发电等。

三、学分要求

能源动力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至少应修满25学分。其中,1)公共学位课6学分,专业学位课2学分;2)非学位课2学分(含基于研究方向的跨学院或跨学科课程至少1门,2学分);3)必修环节15学分(论文选题1学分、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2学分、同济高等讲堂2学分、中期综合考核3学分、论文阶段成果学术报告会1学分、专业实践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