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发布者:李巍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41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同济大学委员会教师工作部



同委宣〔20234





20235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指导意见


各二级党组织:

现对20235月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以下指导意见,请根据该指导意见做好本月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

一、学习重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广大教职工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始终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业绩、创造新伟业。(必学)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一系列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述,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立足实际做好工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这次广东考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首次地方考察,也是2023年全国两会之后、主题教育启动之后的第一次外出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以学铸魂”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重要要求,并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全局高度,就改革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作出重要指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扎实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必学)

3.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以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违纪案例为戒,引导广大教职工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学校各项规定,严守师德红线,牢记职责使命,积极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学习参考资料见附件。(必学)

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学的贺信中多次指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强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贺信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守初心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争取新的更大贡献。(自学)

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1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回顾了全面深化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刻阐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为在新征程上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教职工要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明确目标任务,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力争在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中展现新作为。(自学)

  1. 学习资料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https://www.12371.cn/2023/04/03/ARTI1680524844620431.shtml

2. 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https://www.12371.cn/2023/04/13/ARTI1681378322715744.shtml

3.《师德师风失范案例警示教育》PPT

4. 习近平致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

https://www.12371.cn/2023/04/20/ARTI1681970944316188.shtml

5. 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 守正创新真抓实干 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https://www.12371.cn/2023/04/21/ARTI1682084214302750.shtml


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开展务实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单位在开展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及时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