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坛:知识点亮生活,见识照亮未来

发布者:张文豪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673

同济大学《电气工程新技术讲坛》的课堂分别邀请了两位企业专家为学生开展讲座。

 

1127日,特邀主讲人优辉网络总经理(上海交大MBA校友会常务理事)周忠庆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互联网时代高科技创业者历程”的讲课,介绍互联网从1.0时代到3.0时代的发展,优辉云社交电商小程序平台——一个为电商、门店搭建社交生态中引流、裂变、成交的新零售商城的系统平台。

周忠庆老师强调配合下列三种元素,充分体现出工业互联网之精髓:

1)智能机器:以崭新的方法将现实世界中的机器、设备、团队和网络通过先进的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应用程序连接起来。

2)高级分析:使用基于物理的分析法、预测算法、自动化和材料科学,电气工程及其他关键学科的深厚专业知识来理解机器与大型系统的运作方式。

3)工作人员:建立员工之间的实时连接,连接各种工作场所的人员,以支持更为智能的设计、操作、维护以及高质量的服务与安全保障。

  

 

124日,特邀主讲人上海辅福科技信息有限公司(声达板材品牌创始,上海福建商会副会长)宋声良董事长,演讲“如何在传统产业的土壤上开出互联网之花”,介绍以仓储物流为核,结合互联技术的供应链整合的新项目,一站式建材家居互联网B2B采购平台——放心家。2020年,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之下,公司的销售额不仅没有下滑,相反逆势增长,预计全年将实现近10亿元销售额。

 

“我始终坚信,只要我们在矢志不渝的解决行业痛点,造福产业链上下为消费者不断创造价值,最终我们一定会获得足够的回报”

  

 

2010年开始,周忠庆、宋声良2位老师曾十多次亲临同济大学课堂,其中宋声良董事长还投资两个学生团队项目,帮助他们走向市场。他们用自己的变革和创业故事、以及不断学习成长的经验,朴实无华的语言和真诚,打动和感染大学生,帮助、激励和支持他们成长。

课后学生反馈热烈,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收获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人生知识。

同学1:两位个性迥异又都睿智热心的老师给我们分享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让我知道,成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人生要勇于拼搏,奋斗的路上也不要畏畏缩缩,要敢失败才会有成功。

同学2:我们了解到了一些专业知识外的新东西,成功不止需要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勤劳的手脚,积极向上的心态。让我们对未来有了一个更清晰的想法。

同学3:两位前辈很是亲切,十分耐心的向我们分享他们成功的经历以及在社会中摸索出来的人生经验,我明白了终身学习的道理,以及居安思危,大胆创新的精神。

同学4:两位企业家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告诉我们,逆境中要自我激励,顺境中要自我惊醒。无论是成功中的反复积淀,还是失败中的不断反思,他们的经历和故事,都会让我们今后的人生少走弯路。

同学5:对我触动最大的是2位老师的执行力以及远见性。能够看到市场需求,并且花很多心血去研究,去行动。在我现在的学习道路上,看不到自己未来的方向,学习具有跟从性,盲目性,以绩点和课程内容为自己的学习方向,考虑不到深层次的东西。我会以他们为榜样,成为不一样的自己,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李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