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荣军院士为我系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22浏览次数:182

       5月22日,正值校庆105周年,工程教育100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丁荣军应邀来到嘉定校区,在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117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交流传动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之前,学校副校长蒋昌俊等会见了丁荣军院士,并与其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在前沿技术协同创新、人才培养和载体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丁荣军院士在报告中从交流传动技术的发展动态展开,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牵引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等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并拓展到石油、新能源等工业应用领域,就新一代的前沿技术做了展望;最后详尽地回答了现场的提问,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术报告由电子与信息学院院长陈启军教授主持,电气工程系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丁荣军院士现任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兼任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至今已共主持、参与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3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并先后获得“詹天佑科技成就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我校一直同中国轨道交通领域的技术进步同舟共济,共谋发展。丁荣军院士从2010年受聘为同济大学兼职教授后,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发展,特别是电气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他是我国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与网络控制技术发展的领军人物,长期从事轨道交通牵引控制、牵引变流和网络控制技术的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体系并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模式,构建了我国自主品牌电力电子器件技术体系与产业平台。主持开发的传动控制系统、牵引变流器和列车控制网络已大量用于机车、高速动车组、城轨车辆和电动汽车,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常速到重载、高速以及城轨交通装备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康劲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