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冶文教授主持一项IEC标准首次工作组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06浏览次数:311

       3月8日,我系张冶文教授在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学院(ESPCI)主持关于电气绝缘材料中空间电荷分布压力波法测量技术的IEC(国际电工技术委员会)标准首次工作组会议,这次工作组会议是在巴黎第六大学教授Stephane Hole与IEC TC112分委员会总秘书Goettert的协助与支持下成功举行的。

       张冶文教授是研究在绝缘材料中空间电荷问题的国际知名专家,在此领域已经有二十多年的研究经验积累,在我系建立与领导着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基地。同时,张冶文教授还代表同济大学负责制定空间电荷电荷测量的两项我国国内测量技术标准。2012年,在我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支持下,由张冶文教授建议的关于测量绝缘材料中空间电荷分布的压力波法技术标准提案在IEC TC112委员会通过了立项讨论,进入委员会技术报告阶段。由张冶文教授作为该标准制定的召集人,负责制定测量绝缘材料中空间电荷分布的压力波法技术的IEC标准。此次工作组会议通过了组织世界范围内的平行比较试验流程,定于在今年9月的加拿大多伦多IEC TC112全会上进行工作总结,2014年在中国上海再次举行工作组会议。这项标准制定工作大约需持续4-5年,才能够通过各国之间的投票,最终成为IEC标准。

      关于绝缘材料的空间电荷测量技术标准,目前还没有国际通行的技术标准或者技术规范,日本方面提议的电声脉冲法技术标准目前正在各国之间投票,即将可能成为IEC技术规范。至今为止,张冶文教授主持的这项IEC标准制定工作,是我国在电气绝缘领域的第一个由我国负责制定的国际标准,同时也是第一个由国内标准转化的IEC标准。这项工作,明显提高了我国在电气绝缘领域的国际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