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研究生参加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国际研讨会(IDCOMPU 2021)

发布者:张文豪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763

我系研究生参加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国际研讨会(IDCOMPU 2021

大会集体合影

202171618日,第三届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国际研讨会(2021 3r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sulation and Discharge Computation for Power Equipment)在西安举行。该会议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接触及电弧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输变电设备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变电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IEEE PES电力开断技术委员会(筹)、IET英国工程技术学会西安分会联合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主题覆盖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计算学相关领域,包括:绝缘与放电基本物理过程、绝缘及放电与材料的相互作用、电工材料多尺度仿真与分析、绝缘介质空间电荷动力学计算、放电等离子体动力学计算、电力装备多物理场计算与优化(温度场、电磁场、流场、机械特性计算等)、电力装备数字孪生技术、电力装备劣化规律与虚拟样机技术等。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47所国内外高校共计157篇论文,设置来自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主旨报告5个及特邀报告18个,同时依照参会论文内容分设等离子体计算与应用、多物理场计算、电弧、火花、电晕和局部放电、电力装备健康状态评估、电工材料与结构等主题分会场,共设立分会场9个,安排进行口头报告116个。

赵天寿院士做大会主旨报告

本届会议为国内外开展电力装备绝缘与放电研究领域的相关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在会议中,参会人员对绝缘与放电物理过程、放电等离子、多物理场计算与优化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发展方向进行了充分和富有成效的探讨。

我系金立军教授指导的马永吉、贺建明、丁文迪等研究生的3篇论文被正式录用,其中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永吉做题为《高压输配电绝缘子异常侵害防护及机理研究》及《基于视频图像的受电弓状态监测研究》报告,2020级硕士研究生贺建明做题为《开关柜绝缘故障仿真与检测系统研究》报告,系统性且有针对性地介绍了课题组相关工作内容及研究成果,与在场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赢得了各位嘉宾的赞许和掌声,展现了我系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报告过程及间歇,我系学生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专家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与交流。(马永吉撰稿)

主会场返图

研究生马永吉分会场报告                    研究生贺建明分会场报告

研究生马永吉、贺建明与现场专家老师及同学进行交流

我系学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