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把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作为崇高使命和责任,努力使每一位学生经过大学阶段的学习、熏陶以后,具备“通专基础、学术素养、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全球视野和社会责任” 综合特质,成为引领未来的社会栋梁与专业精英。

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培养面向工业界、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卓越创新人才。所培养的学生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良好的道德意志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的能力,以及科学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专业基础知识与技术方法在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工程管理、系统运行和控制、试验分析以及计算机技术应用等工作。

本专业本科生毕业后5年左右逐渐成长为电气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项目管理人才,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可细分为以下5个方面:

1)具有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坚守执业道德规范;

2)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宽广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解决电气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3)具备新型电力系统、智能交通、绿色低碳建筑及交叉领域推动创新、开展电气设备及系统的分析、设计、开发与应用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团队沟通能力,能够担任技术/管理上的领导角色,组织实施和管理电气工程及关联领域的项目;

5)具有继续深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持续适应不断变化和发展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